星期二, 12月 28, 2010

五年前的我造就現在的我

最近,算著專案的計畫經費,編列給大專院校補助金多少、碩班、博班各給多少錢,看到碩士班經費月薪8,000元,好懷念的數字,勾起過去唸書的回憶。

唸書的時候,一個月簡約一萬出頭的薪水,在台北租著房子一半的收入就不見了。剩下的幾千元要過一個月的生活,現在想想還真有點不可思議。每天騎著摩托車,吃著一成不變但總是最便宜的便當,省錢買大塊麵包捨不得一天吃完,和當時的女朋友到師大夜市兩個人外帶一份鐵板燒,飯總是添到一大袋才回家,分著一半的餐配著滿滿的飯,珍奶去冰半糖也同樣的一人一半。想起當時窮到沒錢準備生日禮物,去參加學名藥生體相等性試驗賺取酬勞,擠出了三千多元去買了禮物。對現在的我是那麼無所謂的數目,當時卻是那麼的困難,窮學生嘛...

現在,物質需求不高的我,想做什麼大致上也都能負荷,每個月還能固定捐錢給孤兒院,習慣一個人吃一份餐,喝一整杯的珍奶,有時和朋友吃飯喝酒就是一兩千元,對錢的感覺和過去差別好大。對生活的滿足與樂趣,其實也沒有相差多遠。一樣的很開心,一樣的很瘋狂,一樣的體驗人生,一樣的積極努力。我想,錢可以帶給人暫時的滿足,但是真正長久的開心喜樂還是自己的個性使然吧!

五年前的我離開大學,我們總是喜歡說每個人都要做自己的五年十年計畫,五年後的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會有什麼成就?試問自己,我是否還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我成為了我想成為的自己嗎?

我想是的,我走在自己許諾的路上,一路上腳步越來越踏實,朝著我的目標前進。五年前對自己的期許,早已造就現在我這樣的一個人。現在的我,又打算怎麼描繪五年後的我呢?人因為夢想而偉大,別告訴我你的夢想是想賺大錢或贏樂透,錢是不會有永久滿足的,讓我們來改變世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