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09

「亞洲第一次,台灣的驕傲」,我們的2009台北聽障奧運

第21屆聽障奧運今年來到台灣台北,是過去超過半世紀以來亞洲首度舉行的運動盛會。聽障奧運是國際聽障運動總會專為聽障人士舉辦,是個包含許多體育項目的國際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而在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的大力爭取下,台灣在最後關頭的投票中,以52票對32票的懸殊差距勝過了奧運的發源國希臘雅典,獲得了此次難得的機會在台北舉辦。為了準備這次聽奧的活動,整個台北到處充斥著國際賽事的氛圍,從路邊的旗幟、倒數電子看板、捷運車廂裝飾以及高頻率播放的宣傳廣告,讓每個人都感受到台灣參與國際盛事的喜悅。

非常高興並感謝地,我們公司和聽奧協會合作讓我們有機會能擔任志工盡一份心力。自己想參與的原因,除了朋友的邀約外,也是為了想代表台灣,給遠道而來的選手們一份賓至如歸與親切熱情的感受。整個志工的訓練活動從八月便陸續展開,從開始的通識訓練課程、國際禮儀與國際手語,到後續的專業志工工作介紹與訓練,都是為了能讓志工們展現出有紀律、熱情的服務態度。

我擔任的志工是角力競賽的賽會中心志工,簡單講就是坐櫃台的。角力賽事的場館在文化大學體育館,服務當天前往體育館的路上,在車上就遇到了亞美尼亞的聽奧選手們。還未領取志工證與志工服的我,就開始為這群選手們帶路,由於亞美尼亞的聽人也只會說類似俄文的亞美尼亞文,無法溝通下也只能比手畫腳地帶著他們前往競賽場館。因為是練習日的關係,到了場館換上制服後,就被調去賽場外做進出管制志工,偶爾幫忙搬運飲料物資給選手使用。看著各個國家的選手來做角力練習,也是個很有趣的事情。

這次的志工活動,雖然做的事情很簡單。但是每次與選手、裁判們接觸時,都讓自己表現最熱情的一面,提供協助與幫忙。美中不足的是,在我繳出排班表上五天的可服務日,只被聽奧協會排了一天的服務時間,因此沒有機會能再貢獻自己的熱忱。但我知道,我們服務的心不會因為是否參與志工而受影響,樂於助人、樂於付出、在他人臉上看到的笑容與感謝,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 亞美尼亞的角力選手們,正在前往文化大學體育館競賽場館的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