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7, 2007

2007/9/27生醫產業商業模式實戰研討會心得

今天參加時代基金會辦的生醫產業商業模式實戰研討會,主要請了許多位在生醫領域有經驗的前輩來分享經驗,收穫良多。在此先簡單記一下,今天討論到生醫產業的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有用的創新,呼應李開復先生的話。主要是從臨床工作者那觀察到的unmet need去發展產品,這樣的商品才有市場可言,而不是一群scientist從頭到尾從技術層面發展商品。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專利 (Intellectual property)",甚至還專闢了一個section講IP。並且說從unmet need尋找與product development間產生的IP綜合起來已經佔去大部分的利益了,因此說IP的持有與布局在生醫產業是遊戲的入門票一點也不為過。另外也有講到小型的生技公司要賺錢,通常是在Idea/development階段完成便將商品賣給大型生技公司,讓大公司承擔臨床與行銷費用。

還記得以前在另一個Blog上面寫到的文章"Post-21st Century: InnoCentive-聯結知識與商業的平台",講到從InnoCentive去建立實驗室的利基,其實跟今天的演講也有點呼應。假使以實驗室為單位解決有用的問題,利用IP保護研發成果再賣出,一樣可以發展個體實驗室的R&D模式。

演講中提到一點比較有趣的是,大家都以為美國生技業賺錢前景一片大好,但其實賺錢的也只有前五大生技公司而已,佔去大部分的產值。有很大一部份的生技公司銷售額低且還在持續燒錢。所以這裡看到什麼?台灣還是有機會發展起來的。

現在想睡覺了,寫的有點亂,反正生醫產業的成功就是要有以下兩點:1. 有用的創新 (從臨床工作者發現) 2. 專利權 (生技產業的入門券)

ps. 其實今天講的內容很多,希望有機會再把今天的內容與我另一個題目(讀書會內容)整理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