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by Louis Pasteur

今天早上去聽台大醫院112週年的學術研討會,請來2005年Nobel Prize生物醫學獎得主Barry J. Marshall,這位澳洲的醫師主要是發現胃潰瘍是由於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所引起。從他的演講當中,可以發現他對於學術的熱情,縱使許多人不認同他們的研究成果,他仍然堅持自己的觀察與推論。最令我敬佩的是,由於一直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幽門螺旋菌和胃潰瘍的關係,Marshall竟然自己喝下培養的菌,之後果然產生胃潰瘍的症狀。接著他又做自己胃部的組織切片(Biopsy),來證實他的研究觀點。實在是令人佩服的膽識與信心。

然而在今天的演講中,我對於他演講中,引用了法國微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的一句話,特別有感覺: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在這些成功科學家、企業家、與運動明星歌手的背後,做了多少的準備,才能有我們看到光鮮亮麗的這一面。不要問自己現在的成就是什麼,要問自己準備好足夠的努力迎接挑戰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