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07

見山又是山,Data亂哄哄

推薦個網址給最近有在做分析Association study的同伴們,我個人覺得蠻受用的,就姑且借花獻佛吧!

Intermediate Statistics - Analysis of discrete data in Epidemiology, Stanford winter 2007.

這是今年Stanford一二月開始的統計課程,我最欣賞的就是他們的實驗課,有很多範例與教學,使用的是SAS統計軟體,而且講義寫的超詳細,想必去上課會更精彩。之前喬琪丟給我這個網站,發現他們Confounder和Effect modifier寫的很讚,二話不說把整學期的講義都下載來研究了。有在用regression在分析data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唷,內容是比較篇流行病學的啦~



以下是murmur... (可以跳過)

早在二月的時候,我做的Gene-disease association study早就有個大概的結論了,那時候超開心的,想說三月把這些結果寫成論文初稿,之後不僅順利畢業還可以有好多自己的時間玩玩音樂,來去當個海灘遊俠...
只是人生嘛,不如意事十隻八九 ^^

想到二月時,和一年見不到幾次面的爸媽一起過年,卻犧牲我們家人的快樂時光,整日埋首分析,皇天不負苦心人,SNP association也有顯著、Haplotype combination也很讚,做了個cumulative risk更是漂亮到沒話說,花了一兩個禮拜一直找papers,苦思之下,連Discussion都想好了,就差寫成論文了 XD

然而在三月添加部份Data和新增部份病人後,整個結果又扭曲掉了,結果變得好像沒那麼漂亮,自己也不知道原本想好的推論能不能解釋,總之let it be,全部砍掉重練吧!那時還真有點小沮喪...

不過最近又一批SNP data回來,粗略分析看來,結果好像又回到第一次的感覺,而且解釋性更好,真的是太感人了!在等到最後一批samples送回來之前,我還是耐著性子先別急著分析吧~

唉~
真的覺得分析Data就好像做雲霄飛車一樣,分析時很緊張,結果"咻"一聲結果就出來,結束後有人興奮
有人悵然...

希望六月的時候能興奮著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