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學術研究最恐怖的事情

莫過於辛苦了好久的研究,結果被別人搶先發表了,頓時間過去的辛苦好像都被否定,只能在研究結果裡搜尋剩餘價值... 昨天的虛驚一場,讓我覺得我的心臟果然還是不夠強 XD

昨天下午想說最近要報告我的研究結果,由於結果還蠻漂亮的,一直想說要投到比較好的期刊去,結果在我們助理明鋒幫忙搜尋資料時,看到一篇"今天"發表的文章,他的研究顯著基因就跟我的一模一樣,而且研究的還是類似疾病,歐~ 天啊!看到這篇paper,我整個人都慌了,難道我這麼努力的結果換來的就是後續研究嗎?心跳的很快,腦袋也慌亂,只是一直想著要如何分析出其他結果,好跟這篇paper做出差異性... 我們的另一個助理麗華也在跟我講一些以前他待陳建仁實驗室有遇到相同情形,那時追蹤十年的研究就這麼被搶頭香,我越聽心越涼...

我的好同學建志叫我不要慌,好好從他研究設計慢慢看,看他是怎麼做的,在我靜下心好好看看時,發現... 他用了一個很廢的生化指標跟基因做相關性分析,然後還說這個基因跟疾病有關係,真是%*#>^)%$.....

所以結論是,沒事!我還是有機會搶到頭香的~耶!

這時忽然想起明鋒拿paper給我時,就講了"不用太擔心",當時看到keyword就嚇到了,也沒注意到,哈哈哈~ 我真是太嫩了!結果因為太過Shock,之後在做實驗的時候手都還一直在抖,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說 XD

2 則留言:

小光 提到...

哈哈~ 好險是虛驚一場... 不過也表示你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很有發表的價值囉~ (對方做得很遜都已經可以發表了),聽起來真讚!! 加油吧~ ^_^ (要是我做的東西也可以發表就好了......:P)

Mingtang Yang 提到...

呼~ 經過這次的事件,我寫論文都寫的超起勁,寫的很勤。只是我們師丈(共同指導教授)想投到比較高點數的paper,所以也有可能在我碩班生涯,沒辦法發表囉...

(偷偷講,我已經在我的研究裡發現更有價值的東西了... 之後有要創業的話可以來討論看看唷~ 還是賺錢的事情實在呀 XD 噓... 低調)